为您的日常生活增添色彩。

Cafetalk Tutor's Column

Anli.A 讲师的专栏

日本へ留学する上で大切なこと(中文⇄日本語)

周间主题: Any Advice for students who will be Studying Abroad?

2021年7月5日

马上要去日本留学的朋友们,现在的心情怎么样呢?
期待吗?心砰砰地跳吗?还是觉得担心或紧张?

我希望这周分享的内容可以帮到大家。

 
首先想问一问大家,
你们觉得去日本留学的时候,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呢?
 
☑️「要提高日语水平」
☑️「要注意说话态度」
☑️「要知道日本社会礼仪」
 
这些确实都很重要的。
但是我认为最重要的事情而是:“想要说”的态度
去留学前大多数的人一定会先学到一些日语基础,
不过实际来到日本后,大家会觉得…
 
「要听懂日本人的发音,比想象中难多了」
「明明学了很久的日语,但是说不通」
 
但是,请大家不要担心!!

只要表现出“想要说”的态度,您的想法就一定能让对方理解的。
一开始会紧张或者对自己的日语没有自信,声音也会变得很小。不过希望大家拿出勇气大胆的去说一说。
 
最初说不定只能用一些简单的单词来对话。不过只要您反复地去说,慢慢就能从简单的句子说到长的文章了!日语的口语能力也会越来越好。
以前我教过几个留学生日语,他们刚来日本的时候开始学习初级日语,等过了一年一年半以后,竟然可以用日语说笑话了。
而这些留学生的特征就是,他们会用自己所知道的全部词语来努力地练习“说”日语。这就是快速提高日语口语的方法。
 
他们刚来日本的时候会说,
 
「不明白」
「不会,我说不通」
「觉得课本的日语和实际上日本人说的日语不一样」
 
不过他们会和邻居“说”,在打工的时候也努力“说”,
这样持续下来的结果就是,
 
「能听懂」
「会聊天了,我说得通了」
「日本人其实也会用上和课本里同样的表现」
 
留学生们很高兴地和我分享了他们的经验。
 
留学期间有很多重要的事情要做,不过如果在语言方面没有担心的话,大家的留学生活一定会过得更开心更快乐的。
我祝大家一切顺利,万事如意!


-----

日本へ留学へ行かれる皆さん、今はどんな気持ちでしょうか。
わくわく?どきどき?それとも、不安や緊張でしょうか?

今週のトピックは、そんな皆さんの助けになれば嬉しいです。

さて、日本へ留学する上で大切なことは何でしょうか?

「日本語のレベルを上げること」
「丁寧な言葉を使うこと」
「日本のルールを知ること」

確かにどれも大切ですが、
1番大切なのは「話そう」という気持ちです。

自分の国で日本語を勉強して、留学へ行かれる方が多いと思いますが、
実際に日本へ行ってみると、

「思っていたよりも日本語が聞き取れない」
「勉強したのに日本語が通じない」
 
ということもよくあります。

でも、大丈夫!

「話そう」という気持ちを強く持てば、相手にもその気持ちが伝わります。
最初は緊張したり、自分の日本語にコンプレックスを感じて、声が小さくなったりするかもしれませんが、思い切って、いろいろな日本人と話してみましょう。

最初は単語だけの会話かもしれませんが、何回も続けることで、短い文で話せるようになり、だんだん長い文で話せるようになります。

初級レベルの勉強から始めて、1年~1年半くらいで日本語で冗談が言えるようになる人もいます。
そんな留学生の特徴は、知っている日本語を使って「話す」ことを毎日行っている人です。

 
彼らも日本へ来たばかりのころは、

「わからない」
「通じない」
「教科書の日本語と違う」

などと話していましたが、

近所やアルバイト先などで「話す」ことを地道に続けると、

「聞こえた」
「通じた」
「教科書と同じことを話していた」

と嬉しそうに自分の経験を話してくれました。

留学で大切なことは他にもたくさんありますが、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の不安がなくなれば、とても楽しい留学生活が待っていますよ( ・u・)/イェーイ

皆さんの成功を祈っています。

专栏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,不代表咖啡滔客的立场。

在线客服咨询